热门新闻
电子开标遇到这些棘手问题,该如何处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招投标行业也推出了电子招投标这一新方式,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电子招投标充分满足人与人之间不接触就能交易的需求。我们在这篇就来为大家分享招标代理机构是如何解决电子招投标中的问题的。比如:
▲在电子开标环节,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解密失败该怎么办?
▲此时该如何处理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成功解密的投标人少于3家的情况下,能继续开标吗?
尽管实践证明解密失败是小概率事件,招标代理机构也应当预先考虑到当解密失败情形发生时的相应处理方法或补救方案,消除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使用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的疑惑和顾虑,引导各方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因投标人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销其投标文件;因投标人之外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回其投标文件,投标人有权要求责任方赔偿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部分投标文件未解密的,其他投标文件的开标可以继续进行。
招标人可以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文件解密失败的补救方案,投标文件应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作出响应。
在实践中,解密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从归责角度分两种情况对解密失败进行处理。
1.因投标人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销其投标文件,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投标时间截止后,投标有效期开始计算。投标有效期内的投标文件对招标人和投标人均具有法律约束力。电子开标时间(与投标截止时间为同一时间)已到,表明已进入投标有效期,此时投标人不得撤销其投标,否则将削弱投标的竞争性。
 
电子开标时,主持人要求投标人对投标文件进行解密,投标人不进行解密或因其数字证书保管不善导致遗失、错拿、输错密码等投标人原因未实现解密或者未完成解密,由此其他人员无法获知其投标文件的任何信息,所以本条规定视同其撤销投标文件。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在实际项目中,投标保证金是否退还,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进行明确。
 
2.因投标人之外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回其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及时退还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从合同订立的角度,投标属于要约。潜在投标人是否做出要约,完全取决于其自身的意愿。在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中,投标人递交投标文件并按规定进行解密,是其做出要约的完整过程。投标文件在成功递交后,投标人有意愿且按规定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上做了解密过程的一系列操作,即做出要约。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未收到其准确的解密指令,投标人不存在过错情形,则不应当由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故本条将此情形视同投标文件撤回,目的是为了不影响开标的继续进行。对于投标文件的撤回,招标人应当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及时退还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本条规定,投标人除依法要求招标人退还已经缴纳的投标保证金外,有权要求责任方赔偿其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这就意味着,当解密失败时,相关责任方将面临被追责乃至诉讼风险。
Q:成功解密的投标人少于3家的情况下,能继续开标吗?
A:投标文件未解密,可分为全部未解密和部分未解密。全部未解密,开标过程自然终止。部分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已解密、部分投标人的投标文件未解密的,如果投标文件已解密的投标人少于3家的,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视情况作出是否开标的处理。
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依法重新招标。对于政府采购项目,根据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应予废标,不允许开标。投标文件已解密的投标人达到3家以上的,开标可以继续进行。开标是否继续进行,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明确。
法律链接
《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三十一条 因投标人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销其投标文件;因投标人之外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回其投标文件,投标人有权要求责任方赔偿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部分投标文件未解密的,其他投标文件的开标可以继续进行。
招标人可以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文件解密失败的补救方案,投标文件应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作出响应。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 投标人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前书面通知招标人。招标人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应当自收到投标人书面撤回通知之日起5日内退还。
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 在招标采购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废标:(一)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或者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供应商不足三家的;(二)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三)投标人的报价均超过了采购预算,采购人不能支付的;(四)因重大变故,采购任务取消的。废标后,采购人应当将废标理由通知所有投标人。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认识到因投标人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销其投标文件,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因投标人之外的原因造成投标文件未解密的,视为撤回其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及时退还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

电 话:0310-3150500/7021299/7021296

传 真: 0310-3150500 邮编:056000

版权所有:邯郸市鼎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地 址: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北大街369号华祥大厦8层

备案号:冀ICP备130082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