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邯郸试行建设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

邯郸市建设局 关于《邯郸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 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建市规[2019]11号)和河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关于同意邯郸市建设局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试点的批复》,起草了《邯郸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至 hdjszbb@163.com 提出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21日。

邯郸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招投标 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

邯郸市建设局

2020年8月13日

邯郸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

为做好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工作,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建市规【2019】11号)和省住建厅试点批复,现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招标投标活动适用本办法,其中包括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相关的货物、服务。

第二条 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依法由招标人负责,招标人自主决定发起招标,自主选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审查方式、招标人代表和评标方法。

第三条 分离办法即是将评标程序分为评标、定标两个阶段。评标阶段由招标人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组建的评标委员会完成;定标阶段由招标人自行组建的定标委员会完成。评定分离办法的使用应遵循合法、科学、民主决策的原则,根据项目实际,综合考虑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竞价+择优”等因素最终确定中标人。

第四条 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督管理。 

第二章  评定分离的定标方法

第五条 招标人可以采用下列定标方法:

1、价格竞争定标法,按可以采用最低投标价法、平均值法等价格竞争方法确定中标候选人排序;

2、集体议事法,定标委员会成员各自发表意见,进行集体商议后形成意见,确定中标候选人排序;

3、直接投票法,由定标委员会以直接投票的方式确定中标人排序。定标委员会成员应当遵循择优与价格竞争的原则,根据招标文件公布的投票规则,独立行使投票权。采用记名方式并注明投票理由。

4、其他方法,招标人可以将上述方法组合使用,也可以结合项目的特点和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其他定标方法。

第六条 招标人确定使用“评定分离”办法的项目须在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招标人应根据招标项目的特点和需要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文件应当包括招标项目的技术要求、对投标人资格审查的标准、投标报价要求、评标标准和方法、定标因素(如价格因素、企业实力、企业信誉、拟派团队履约能力等内容)和方法等所有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以及拟签订合同的主要条款。

第三章   评定分离的程序

第七条 评标程序。评标委员会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和比较。评标委员会完成评标后,应当向招标人提交书面评标报告,推荐三到五名合格的中标候选人。除招标文件明确要求排序外,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不标明排序。

第八条 定标程序。

1、定标委员会的组建和监督。定标委员会原则上从招标人、业主或者使用单位中产生,成员数量为五人以上单数。招标人应组建不少于两人的监督小组对定标过程进行见证监督。招标人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承担定标过程中的管理责任。

2、定标前期准备。招标人可以在评标结束后自行组织或者委托专业机构对投标人进行考察(包括企业实力、企业信誉、拟派团队履约能力等)、质询或者对投标文件进行清标,出具考察、质询、清标报告作为定标的辅助材料,所有辅助材料应当客观描述实际情况。定标委员会成员不得参与考察、质询、清标工作。   

3、定标。结合评标报告和其他定标辅助材料,招标人在评标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招标文件明确的定标办法完成定标,最终确定的中标人。招标人应当对定标过程、方式进行全记录并形成定标报告,存档备查。定标后三日内进行中标结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日。公示无异议的,招标人应当中标公告。

第九条 中标人公示期间,因质疑或投诉导致中标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或中标人放弃中标的,招标人可以重新组织定标活动。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十条 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定期对招标人定标活动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评估指导。同时,建立招标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定标前签订廉政承诺书、定标过程全纪录等途径,保证试点工作的廉洁、高效开展。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两年。
 

内容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

 

电 话:0310-3150500/7021299/7021296

传 真: 0310-3150500 邮编:056000

版权所有:邯郸市鼎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地 址: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北大街369号华祥大厦8层

备案号:冀ICP备130082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