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关于适应新形势变革 推动工程造价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关于适应新形势变革 推动工程造价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中价协〔2021〕3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造价管理协会及中价协各专业工作委员会: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切实履行社会组织行业管理职责,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精神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知要求,适应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取消审批的改革新举措,紧跟政策和市场变化,现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激发协会内生动力,主动谋求新发展空间。

当前,行业面临重大变革,全行业要转变思路,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固工程造价之本,强工程技术之基”,发挥专业引领作用,提升咨询服务能力。协会面对新形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二、提升行业自律水平,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切实担负起实施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责,引导企业有序竞争。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搭建全国自律信息平台,依规开展行业惩戒,规范经营和执业行为。建立健全行业自律体系,形成协会与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联动的约束机制,净化市场环境。

三、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满足市场择优需求。

搭建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优化评价指标,突出反映企业经营业绩、技术力量、履约能力等综合实力,动态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评价工作,满足委托方择优选择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需求。建立健全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研究注册造价工程师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挂钩机制,做好行业信用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公布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为政府部门实施差异化监管提供依据。

四、推广企业职业责任保险,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逐步实现职业责任保险全覆盖,引导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加强自身职业责任保险意识,鼓励委托方优先选择已投保的企业。加强职业责任保险与企业信用评价的联动,提高信用评价指标中职业责任保险的权重,为会员单位在保险事故认定、保险理赔等事项中建立绿色通道。探索研究造价咨询从业人员的职业责任保险,多维度保障委托方合法权益。

五、推介优秀咨询企业,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推动行业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质企业。扶持具有综合能力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拓展全过程咨询业务。丰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营业收入、特色专业等排名排序方式,分享工程咨询典型案例,展现标杆企业实力和风采,推广特色项目先进经验,促进企业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引领行业整体实力提升。

六、强化个人执业能力,提升咨询服务水平。

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构建以学历教育为基础、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行业梯队型人才队伍。通过内容新颖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培训,引导从业人员提高专业素养。建立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检查制度,使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行为和成果可追溯、可复查,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

  各级造价管理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不断提升行业自治能力。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从业人员要积极转变思路,持续开拓创新,实现新的跨越,共同推进工程造价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2021年7月2日

电 话:0310-3150500/7021299/7021296

传 真: 0310-3150500 邮编:056000

版权所有:邯郸市鼎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地 址: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北大街369号华祥大厦8层

备案号:冀ICP备13008230号-1